伪学术性的探讨鬼畜眼镜御堂线中眼镜的位置(顺便安利一下御克)

       了解我的人我都知道我比较喜欢弱气攻,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玉森的官配水上,对于温柔长情的人我没有抵抗能力。但是事业小成型的任性傲娇攻,我也是非常喜欢的。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世初里的高野政宗。这类人物在作品中一般起到创造事件,点醒主人公以及引领主人公成长的作用。给予主人公对手一般的心理压力和亦师亦友般的温情,再加上一点点傲娇性格,带来的反差萌感觉简直倍棒。

       我为什么没有一上来直接说眼镜的事呢?因为谈眼镜需要这个人物分析做铺垫(也是够)。好,说回正题。玩这款游戏我们在表面上所接受的一个设定就是,眼镜是从天而降的MR.R所带来的神秘道具。但是这个设定很可能是一个说辞。我们在御堂攻线,通过御堂的态度中可以隐约看到这样一个“科学性”的解读:眼镜是一个起心理暗示的道具。我们甚至可以大胆的猜想,克哉由于幼年受挫,从而开始压抑自己的求胜欲。这种可以说伴随着社会化被逐渐压制一直藏在潜意识中欲望很可能被眼镜所释放。MR.R从哪里而来以及我也好想来一副这样的眼镜根本不重要,关键的是眼镜所起的作用。在隐藏的果实里我们可以看到,眼镜的确在克哉的小学毕业后,樱花树下的那个时间点,起到了转移另一个人格的作用。


       非心理学专业的我在这里大胆尝试用弗洛伊德的三种人格做一个分析(这也是我觉得基于御堂人设上,御堂可能有的一种猜想),MR.R起到的就是一个类似于“自我”的调停功能。在这个理论里,最一开始的受克是“超我”的体现,是由于在个体在社会化过程中产生的道德意识和行为准则而产生的一个人格部分。而眼镜承载的那个人格则是“本我”,被压抑的潜意识,人类的原始欲望,以快乐为准则生存的人格。在御堂这种不相信牛鬼蛇神的人,在听了克哉那一番在迷茫在眼镜事件中应当作何决断时,他的反应是:克哉可能遇到的是本我和超我无法调停的问题。随之而来的抑郁,短时失忆都属于人格紊乱的产物。眼镜只是这个问题具象化的一个体现。

       受克线御堂的那句“相信自己的能力就是那么可怕的一件事么?”是非常关键的。以此为节点御堂开始逐渐取代了MR.R具有“自我”性的调停功能,在心理上开始更靠近克哉(这也能说明为何最后克哉面对MR.R的态度转变,失去调停功能的MR.R只是别人恋爱中的绊脚石罢了)。这句话辅助了克哉更好的使两种人格调停,从而达到和解。这是御堂线故事的伏线。表线上是御堂和克哉的感情故事,伏线则是人格的和解。我们可以看到的是片头的克哉,刚才所说的超我的体现,是一个没有近乎没有性欲的人格,伴随着接受本我的欲望,尾篇的克哉已经能够勇敢的承认自己的欲望,无论是职场上的求胜欲,还是主动性的对于御堂的爱欲。自我调停成功的同时伴随着爱情开花,这的确是我所认为的最浪漫的结局。

       御堂线的伏线是自我和解,本多线的伏线则是人与人的羁绊,友情,以及如何与昔日创伤作别这些。改日另开一章谈这个。

评论 ( 8 )
热度 ( 66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Yoruko-Mentha spicata | Powered by LOFTER